集团官网-logo

中国人保集团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14
12月14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十四五”规划首年收官、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胸怀“两个大局”,站位“国之大者”,高屋建瓴、审时度势、系统全面、鞭辟入里,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为我国进一步成功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大流行,成功应对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全球经济前景,成功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政治环境,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引和系统方略,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系统上下要深入领会和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大局、找准定位、担当作为,深刻认识“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中央关于做好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刻理解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政策部署,深刻理解会议强调的五个“正确认识”,准确把握集团落实会议精神的着力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保把党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实到人保集团的工作谋划和决策部署中,结合自身实际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二是围绕防控金融风险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三是围绕加强党的领导改善金融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中国人保要持续开展对乡村振兴、智慧交通、健康养老、绿色环保、科技创新、社会治理领域的“六大战略服务”,通过承保理赔、投资融资、产业服务等方式,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畅通循环、供给提升、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重点从五个方面强化保险保障服务:一是发挥保险功能,推动共同富裕;二是牢记国之大者,做好农业保险;三是参与抗灾救灾,做好大灾保险;四是支持科技创新,减少创新风险;五是服务现代治理,完善责任保险。
会议结合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了战略实施评估和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总体看,集团卓越保险战略首年实施坚定而富有成效,“1+7”战略举措、战略项目和“六大战略服务”扎实推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实现了“十四五”阶段的良好开局。
会议要求,系统上下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准确判断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提高发展质量,做实战略服务、培育增长基础,不断强化稳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政治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人保集团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集团级高管、驻司董监事,各公司、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