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logo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2022年半年司务会
2022-07-28

727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京召开2022年半年司务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作关闭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作上半年经营管理工作报告。集团党委班子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金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剖析了金融工作的内在规律,深入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什么样的金融业、怎么发展金融业这一重大命题,为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做好集团下半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险业提出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会议指出,要做深做实发展质量,坚持以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为标准,持续提升保险业务与国家战略、人民生活的契合度,持续提升业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近年来,集团落实中央“三新一高”要求,把高质量发展放在卓越保险战略实施的首要位置,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上半年,集团业务增速领先主要同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经营效益稳步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拐点的趋势已经显现。下一步要重点围绕优化服务方式、优化业务结构、优化投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优化风险防控“五个优化”方面,持续做深做实发展质量。 

会议提出,要做深做实巡视整改。上半年,集团把中央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在强化政治“三力”、提升履职担当、落实三大任务、促进立章建制、严肃追责问责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许多历史上长期不愿动、不敢动、不会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得到了初步破解。但集中整改期的工作只是巡视整改的第一步,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治,要坚决防止过关心态,从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三力”、加强组织建设、强化严的氛围等方面,进一步抓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持之以恒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指出,要做深做实体制建设。近年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着力深化体制变革,补齐制度短板,率先完善集团党内制度,重点建设公司治理机制,创新构建战略发展机制,完善组织人事管理机制与集团各类管理体制,全面搭建起集团体制机制的“四梁八柱”,打造了新时代、新战略、新规范,为集团强化从严治党、深化变革创新和加快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下一步要在提升制度针对性、执行力上下功夫,压紧压实制度落实的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运营效率、强化风险管控、提升干部素质、强化科技赋能,持续完善、执行和落实好集团新规范体系。 

会议分析了上半年经营情况,提出下半年经营管理工作重点。一是在服务“三要三稳”中促进业务发展;二是在加快产品服务创新中优化业务结构;三是在深化“四大改造工程”实施中提高发展动力和质效;四是在落实“双服务”要求中优化投资结构和管理水平;五是在打造科技核心竞争力中强化科技赋能;六是在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中强化风控责任和有效性 

集团财会部、战略部、人力部、巡视办、风险部以及人保科技,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重点,做专项汇报。各子公司对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进行汇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点评。 

集团级高管,股权董事、专职监事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子公司班子成员、派驻监事长,子公司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子公司下属公司主要负责人,子公司省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