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logo

坚定信心发挥卓越保险作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2023-01-12

 

112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在京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中组部、财政部、审计署、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派员到会指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熹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坚定信心发挥卓越保险作用》的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作经营管理工作报告。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保险在新征程中的功能定位,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服务国家经济的稳中求进,找准自身在扩内需、激活力中的“作用点”,围绕国家新政策、经济新赛道、发展新领域,形成“增长点”,以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稳增长大局。

会议认为,2022年是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实施成效显现的一年。集团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保费收入首次突破六千亿元,创下了历史最好盈利业绩,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成果。两年来,集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战略引领,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变革创新,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为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系统干部员工的精神面貌和作风士气发生了深刻变化,重回行业C位、跃居全球一流,已经成为系统上下的共同心愿。2023年,系统上下要深刻认识宏观政策导向、保险需求扩大、集团基础夯实三方面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和战略定力,锚定卓越战略目标不动摇,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做实卓越保险战略,为建设全球一流保险集团不懈努力。

会议确定了2023年集团工作的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服务三新一高,做到高效统筹,做实六大战略服务,做实产品技术创新,做实五大转型工程,做实防范化解风险,做实体制机制改革,做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动班子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卓越保险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提出,做实卓越保险战略,全年工作要围绕一个出发点、一个基本点、两大着力点展开。其中,“一个出发点”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今年形势的判断上来,坚定发展信心,发挥保险作用;“一个基本点”是做实卓越保险战略举措,持续落实集团党委两年来的工作部署,真正落实落细、落到基层,取得成效;“两大着力点”是改革、创新,重点发力,打破制约集团发展的梗阻,解决基层一线的实际问题,实现系统上下动力、能力的“两力”根本性提升。

会议部署了做实卓越保险战略举措的八个重点:一是做实六大战略服务拓宽保险业务领域和服务范围,提升投资板块“双服务”能力。二是做实产品技术创新加快建设全面风险管理平台,打造创新发展的基础平台;加快推进集团战略项目、科技项目实施,打造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三是做实五大转型工程进一步转变发展模式、变革商业模式,率先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四是做实防范化解风险切实强化“前有授权、中有内控、后有审计”的治理体系。五是做实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总部组织变革深化预算薪酬制度改革推动公司治理行动方案落地六是做实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政治建设、抓纠风反腐、抓基层党建七是加强班子队伍建设重点是子公司班子建设、人才培养引进、基层队伍培训八是抓好主题教育工作周密组织安排,坚持以上率下,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会议提出,全年经营管理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以质保量、优于同业、风险可控、支持市值的方向,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在业务结构优化上取得新突破,在发展质效上取得新成效,在体制机制变革上取得新进展,在协同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在践行保险新逻辑上取得新成果,在推进科技赋能上取得新成绩,在守牢风险底线上得到新加强,在夯实经营管理基础上推出新举措。

集团级高管,股权董事、专职监事,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派驻监事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公司部门级人员、各子公司和分支机构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