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2023-04-14

414日下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对全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廷科作动员部署讲话,中央第三十九指导组组长胡晓炼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祝用主持会议。

 

王廷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抓好主题教育。要深刻认识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人保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重大举措;是推动人保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人保系统强化政治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推动人保系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人保系统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精神动力。 

王廷科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和落实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切实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任务目标,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好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任务目标,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王廷科强调,要坚持学懂弄通,着力在全面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要深学细悟,做到系统深入全面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掌握、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学以致用,做到联系实际重点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金融保险工作、国企改革、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成效体现到提升个人能力素质、推动公司发展、解决基层一线难题上来。要以身作则,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学,既认真落实规定动作,加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组织举办读书班,讲授专题党课,又学出人保特色,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系统开展大学习,确保学习成效。

王廷科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调查研究和问题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找准调研的重点难点,集团党委已研究明确9个方面重点课题,系统各级也要紧密结合实际,选出有实际内容的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扑下身子搞调研,坚持群众路线、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攻坚克难、系统观念,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问题整改,围绕“五个更加突出”要求,紧盯服务客户有落差、支持一线有偏差、关心基层有温差等突出问题和矛盾,将调查研究与开展理论学习、推动改革发展、推进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形成一批推动发展、服务民生的调研成果转化清单和民生项目清单。

王廷科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各级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共同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系统上下圆满完成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要抓好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好主题教育同推动公司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同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同配合好中央巡视“回头看”、同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相关公司还要统筹安排好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开门搞教育,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按要求进行主题教育效果评估。要做好督导宣传,加强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巡回指导,加强先进典型的宣传引导。

胡晓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督促指导。中国人保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保险企业,是新中国保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本企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确保取得实效。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李祝用要求,人保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迅速传达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集团党委的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要尽快研究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制定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专项方案,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整体推进有成效。要坚持求真务实,务求实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中心任务,把主题教育与公司当前的中心工作,与巡视整改、巡视“回头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统筹起来,一体推进,注重以解决实际问题来推进主题教育,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人保集团实际,这次主题教育将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总部、审计中心以及各省级分公司本部(包括子公司所辖二级子公司),时间从20234月开始到8月基本结束;第二批为地市级和区县级分支机构,时间从20239月开始到20241月基本结束。

会议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央第三十九指导组副组长刘义芳及有关同志出席会议。集团党委班子成员,集团级高管、专职监事,集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驻集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集团派驻子公司监事长,各子公司、审计中心班子成员及其党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在集团主会场参会,系统其他处级及以上人员、地市机构部门负责人及区县机构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