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logo

中国人保集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集团党委班子围绕重点课题分赴各地调研并对省级机构主题教育开展巡回指导
2023-05-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人保集团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前期,根据党中央要求,集团聚焦改革发展面临的10个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制定调研方案,细化调研课题和计划安排。近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各自牵头负责的重点课题分赴各地调研,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并强化统筹,同步对省级机构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巡回指导,对基层党建联系点进行调研指导,以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

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在省级机构开展主题教育巡回指导时指出,要高度重视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政策要求,以过硬的作风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抓、往实里走。要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严格标准、严把质量,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不赶进度,确保动作不走样、不变形。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高标准的主题教育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人保贡献。

调研指导期间,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就牵头负责的调查研究课题开展现场调研,针对调查研究听取到的意见建议,现场办公,回应解决实际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落实集团年度工作要求。服务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以此检验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回头看”的成效。二是强化改革赋能成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措施,着力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在深化改革中激发动力活力,让多数人受益、得到多数人的支持。三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通过服务乡村振兴、科技自立自强、健康养老、绿色环保、交通强国、社会安全、“一带一路”等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风险防控。统筹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为减轻基层负担,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强化工作统筹,结合主题教育巡回指导,深入所帮扶的基层党建联系点开展调研指导。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在基层党建联系点调研指导时强调,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基层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一是提高政治“三力”,站稳政治立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实“六个必须坚持”,提升政治素质,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坚持从严管党、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落实好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把党的领导作用贯穿于基层建设、治理的方方面面,带动全员参与公司经营发展的全过程,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公司依法合规经营。三是强化党建业务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人保基层党组织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将党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内生动力,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两手抓、两手硬,杜绝“两张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