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logo

中国人保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人民日报
2021-11-27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简称“中国人保”)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助推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集团、子公司、省级分公司、市级支公司、县级支公司五级组织推动机制,上下同心、广泛动员,立足农险、依托农网,在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业务基础上,继续创新产品、加强保障、优化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创新产品,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保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为着力点,积极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完善“以中央政策性险种为主导,以地方政策性险种、商业型险种和创新型险种为补充”的农险产品体系,开办农险产品超过4400个。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人保农业保险为7494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33万亿元,支付赔款约194亿元。同时,积极参与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截至2021年9月底,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扩大试点在13省312个县全面推开,中国人保参与承保177个县,占比达56.7%,提供风险保障约353亿元。此外,中国人保高度重视服务种业现代化和国家粮食安全保障,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为三大粮食制种保险提供风险保障22.58亿元,积极助力种业现代化。 
中国人保坚持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农业保险服务效率。启动“按图承保、按图理赔”项目,依靠卫星遥感和实地调查精准划定地块,建立全国地块数据底图和基础数据库,提高承保理赔工作效率;针对奶牛、牦牛等承保标的,运用RFID电子耳标、牲畜脸部识别等技术进行身份识别,强化风险管控力度;优化农险核心业务系统,农险APP“耘智保”开发承保理赔线上功能,在北京、新疆、广西等地15个省区级公司推广试点。
根据农村各区域产业发展面临的不同风险类型,中国人保创新发展各地优势特色产业保险,推出低温、台风气象指数保险和价格指数保险等,满足农村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差异化风险保障需求。截至2021年9月底,开办特色农险产品数量1912个,覆盖肉蛋奶禽、茶菌果蔬等280余种,为1311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1万亿元,累计支付34.30亿元赔款,有力支持各地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在新疆,中国人保推出特色林果保险,为南疆核桃、枣、杏、巴旦木、苹果、葡萄提供自然灾害保险,截至2021年9月底,已为阿克苏、喀什、和田、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4地州的390余万亩林果提供超过65亿元的风险保障,惠及近60万户次林农。在云南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中国人保推出肉牛收入保险,将价格下跌风险纳入保险范围,截至2021年9月底,为寻甸县13560户肉牛养殖户提供5.53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1383万元,受益农户1052户。在内蒙古察哈尔右翼中旗,中国人保直接投入资金进行产业帮扶,推出“中国人保+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助力农户增收。
加强保障,助力农村农民高品质生活
中国人保致力于做“有温度”的专业风险管理者和保险服务者,始终把解决农民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推动实现农民高品质生活。围绕农村社会人员生活、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产业经营等多个场景,中国人保将涉农保险产品进行个性化整合,推出“乡村振兴保险综合服务方案”(简称“乡村保”),实现“一次投保、自由组合,一张保单、全面保障”,满足农村地区全方位、多元化的保障需求。
在助力解决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方面,中国人保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商标侵权、地理标志侵权、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保险产品为抓手,助力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9月底提供风险保障2.96万亿元。
针对农民看病就医问题,通过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取消封顶线等措施,参与构建包括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在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人保政策性健康保险业务覆盖31个省区市,承办1628个项目,服务超过8亿人次。针对脱贫人员和农村低收入人员等人群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中国人保积极开展“防返贫保险项目”,助力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截至2021年9月底,防返贫保险覆盖25个省区市、提供7178亿元风险保障,支付赔款1.62亿元。
深度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极推动农房保险,开展常态化质量排查和维修工作,消除住房安全和质量隐患,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人保农房保险为8500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万亿元,支付赔款2.2亿元。
助力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水平,投入资金用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提升改造、购置医疗急救设备,支持乡村医疗事业发展,为黑龙江桦川县10家乡镇卫生院和江西吉安县6家乡镇中心卫生院添置急救设备。
优化服务,助力农村社会高效能治理
中国人保坚持立足保险产品、优化保险服务,助力构建精准高效的现代化农村社会治理体系。
在服务农村交通安全方面,积极开展“一盔一带”活动,研发多种保险方案,降低乡村车主的意外损失。截至2021年9月底,代步工具保险为40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超800亿元,支付赔款1.31亿元。
在助力化解农村矛盾纠纷方面,积极开展综治保险和政府救助保险,统筹事前防范和事后补偿,及时妥善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重大风险,助力节约政府行政资源、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截至2021年9月底,综治保险为6000万户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万亿元,支付赔款3.3亿元;政府救助保险提供风险保障9.3万亿元,支付赔款6.7亿元。
在助力政府构建重大灾害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方面,中国人保创新推出“承保+减损+赋能+理赔”模式,努力做到“建在机制中、防在成灾前、抗在最前线、赔在第一时”。探索风险“减量管理”,从总量上降低农业生产中各类风险成本;建立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应用“天空地”一体化农险科技服务体系,快速完成农险赔付工作。
在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方面,中国人保持续完善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在全国建成农网机构(团队)6800多个,三农保险服务站2.7万余个,三农保险服务点超过15万个,农网队伍(含协保员)总人数超过35万人。推动保险服务下沉,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及性。
2021年是中国人保实施“卓越保险战略”的开局之年,中国人保将始终坚持“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传统优势业务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完善服务职能,以“乡村振兴保险综合服务方案”项目为依托,充分发挥保险作用,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为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彰显人保温度、贡献人保力量。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