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logo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 中国人保全力护航——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2-01-27

当冬奥会遇上传统的春节,有这样一群人为北京冬奥会能够安全、精彩地举办,时刻坚守待命。他们就是奋战在一线的保险理赔员。在北京冬奥会筹办的日日夜夜里,保险理赔员们争分夺秒以更完备的方案、更充分的保障、更高效的服务积极投身于冬奥场馆及配套场所的风险排查与处置工作中。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从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再到冬奥场馆和车辆,中国人保全力为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提供应保尽保的保险服务,满足参会各方人员及北京冬奥组委的风险管理需求。

一线保险理赔员时刻坚守 

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南部的国家体育馆俗称“折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三大主场馆之一。经过改造,如今它变身为“冰之帆”,将承办冰球及冬残奥会冰橇冰球的部分赛事。来自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的李媛,正是国家体育馆内的一名驻场理赔员。

据李媛介绍,她每天早上八点三十分准时到达国家体育馆东门,经过测量体温、手部消毒及证件核对后进入场馆工作区域。在“相约北京”测试赛期间,她的主要工作是场馆内风险踏勘,并将查勘中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协助场馆进行整改。

“有一次我发现国家体育馆场馆内高、低风险区域交接出入口未安排隔离措施,工作人员容易产生交叉通行。我将此问题迅速反馈给了场馆负责人,并建议在闭环内出入口处设置护栏及安保,引导人员进入正确区域。”李媛说,只有杜绝每一处细微风险隐患,才能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和圆满成功,自己付出的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驻场理赔员有时需要迅速处理非常紧急的状况。比如延庆赛区测试赛期间,比赛场馆内有一名外籍运动员在训练时意外受伤。人保财险的场馆驻场理赔员第一时间同工作人员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救助,并上报给公司的冬奥会理赔工作小组,同时成立专案组协调人伤、财产等相关理赔团队立即启动保险理赔服务流程。专案组及时协调冬奥组委及医院相关部门启动救援绿色通道,以救治伤者为第一要务,由保险公司担保垫付医疗费用。该案件最终预估赔偿金额约为50万元。

随着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人保财险目前派驻的113名理赔人员已深入到22个场馆、25家奥运定点医院和4个交通场站等区域驻点一线,其中39名理赔人员将在闭环内度过春节和元宵节,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全程封闭理赔服务。

专属保险提供全方位保障 

据中国人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介绍,根据北京冬奥会实际情况,结合冬季运动的风险特点,中国人保为北京冬奥会各个群体量身定制了四类保险产品,涵盖车险、财产险、责任险、人身意外险。比如,冬奥会责任保险大保单和人身保险大保单,均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进行了定制化开发,综合考虑了冬奥会举办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类风险。

商业版冬奥旅游保险保障,除涵盖一般意外医疗和身故责任外,还特别提供了100万元的新冠肺炎身故保障、50万元新冠肺炎医疗保障以及100万元救援费用保障。参加北京冬奥会的非注册人员可通过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投保链接自行投保。冬奥会机动车辆保险则按照结合冬季举办赛事的特点,制定了专属承保方案,全面覆盖北京冬奥组委可能面临的风险。中国人保还为冬奥车辆开放了特殊通道,保险期限可按照每辆车服务赛事的时间,按日承保。

冬奥会保险服务工作,不仅限于服务冬奥会正式赛事活动,还包括前期奥运场馆、运行机制、测试赛等活动以及后期的冰雪产业发展等。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7年12月至2019年12月期间,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就护航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为冬奥会重大高速公路交通项目兴延高速和延崇高速、国家速滑馆建设、冬奥广场改建和京张高铁全线三电改迁及土建一标段等提供保险保障。人保财险河北省分公司先后承保了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张家口冬奥村及冬残奥村“三场一站”等冬奥会基础设施。

助力冰雪产业蓬勃发展是冬奥精神的一种传承。中国人保搭乘冬奥契机,开发了“冰雪优游保”境内旅游保险、“冰雪好运保”北京冬奥专属个人旅游保险等与冰雪旅游运动相关的产品,为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旅游生活全周期保障服务体验。

科技赋能线上理赔服务 

智能防疫员、带“记忆”功能的床、智慧餐厅、健康环境监测与改善调节系统……冬奥村里呈现的一项项“黑科技”不仅令涉奥人员耳目一新,也充分践行着“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办奥理念。

聚焦科技赋能,保险又有哪些创新?中国人保针对如何强化疫情下的保险服务新思维动了一番脑筋。据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依托平台支撑,吸纳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多项新技术,以无接触理赔服务新模式使数字冬奥战略有效落地。

从具体措施来看,赛时期间中国人保将通过“十朵云”开展线上理赔服务,打造“冰雪冬奥,温暖服务”。此次的赛时理赔将依托冬奥保险服务指挥中心,实现视频指挥调度、远程判定保险责任、重大案件在线会商等功能,确保闭环管理要求落实到位。结合防疫要求,为保障驻场理赔服务人员不断档,优质高效的完成冬奥理赔服务,公司形成了理赔服务人员线上线下、省内省间多层备份方案。

“客户出险后可通过中国人保在线理赔工具体验无感理赔,实现在线报案、上传照片、视频理赔等功能。我们为客户提供案件一对一专属线上管家服务。线上管家团队将全程引导客户进行案件处理,了解掌握服务对象需求,引导当事方处理事故,解答客户疑问,提醒协助客户办理理赔各项手续,协调解决客户在理赔中遇到的流程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中国人保还开通了冬奥专属坐席,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中英文双语服务,保证冬奥电话优先接入专属坐席,同时部署家庭坐席,组建了异地应急备份团队,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记者 戴梦希